陳磊 唱片愛好者 資深自由樂評人
  今年的夏天曾是那樣灼熱。像急著表達對緊張生活的追求,鞭策城市靈魂緊繃的神經,關於自身的渴望、心中的夢想,我們頂著陽光透徹深刻地思索,對於最後的答案終有些許眉目。劉思涵的那首《不想醒》在那時日里像是針劑,引導向左走抑或向右走的選擇,拖著緩慢的節奏,憧憬將來的收穫。轉眼秋天來到,奔波的腳步疲憊的心靈,面臨受涼感冒的堪況。又聽到《擁抱你》深厚的秋日陽光,溫柔不留死角,給人一個懷戀的擁抱。
  安寧鋼琴平鋪直敘,弦樂像絢爛的畫布,將秋天的溫情包容在聽覺的每個角度。醇厚的嗓音婉轉厚實,肆意卻不顯囂張,帶著堅韌又撫慰的靈犀,照耀忙碌奔波的城市情結。回望一個盛夏為夢想奮鬥的勁頭,如今卻在收穫的季節輾轉反思,人就是這樣。周期性地,我們會忽而忘記生活的主題,不知接下來該乾什麼。“你叫什麼名/你要往那裡去/可不可以就帶我到你的世界里/回憶有太多歌曲/我好害怕整理/我選擇不顧一切的投遞”,這點迷惘,怯懦又招人同情。
  秋天很妙。它帶來寒冷的預兆,但又是滿心希求的收穫時日。趕在冬天來臨前短暫休憩,關於自己那點兒生活,該總結的總要總結。《擁抱你》的感情也是一樣,雖然字裡行間還有未明的初衷,但那義無反顧不惜一切釋放的感情,卻是撞破障礙的最強鋼臂。劉思涵的小煙嗓篤實有力量,又不會曲高和寡冷漠失溫。隨著第二遍副歌Band配器聒噪起來,情緒也跟著舒展,略微振奮。主歌的困惑仿佛不見,即使不歇斯底裡,也能把握住心中所想。“愛上你/我想我已經愛上你/因為你才發現我也值得被占據/擁有並不是多餘/愛也不是奢侈品/勇敢放過自己你說/親愛的/就別說可惜”,說得俗套點兒,這便是無怨無悔、堅持到底、懂得珍惜、不言放棄,但我們的生活就該有這些正事兒,少看幾頁正能量,多放幾分真實在自己的手掌。短短一首歌,包含無盡的生存邏輯,似是講述愛情,卻延伸到心靈血脈,領悟到最具私人化的生活真諦。
  劉思涵也等來了屬於自己的收穫之日。在冬天來臨之前,該獲得的客觀成就終究到來。音樂的醇厚是種公認,而真實存在的純摯,總會被人發現。但也因為這感情來得及時,像應著每個季節與天氣,給予人溫馨貼心的暗示。多少辛勤與反省銘記在此,令人感激。這份音樂的曾指引、擁抱,一切很好。  (原標題:送你一個擁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g12dgay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